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徐悲鸿系列金银纪念币再现传统水墨画,在纪念币发行史上首次出现

徐悲鸿系列金银纪念币再现传统水墨画,在纪念币发行史上首次出现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8-09 17:37:43 浏览 37 次

徐悲鸿系列金银纪念币再现传统水墨画,在纪念币发行史上首次出现


     中国近代国画大师——徐悲鸿金银纪念币是继1997年中国近代国画大师齐白石金银纪念币和1999年中国控国画大师张大千金银纪念币后,此系列时隔16年后的又一全新力作。         

微信截图_20190808142435.png

       该组纪念币共4枚,分别是5盎司长方形金质纪念币,其背面图案为六骏图,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红叶喜鹊”图(局部彩色),5盎司长方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愚公移山”图(局部彩色),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和合二仙”图。  

1327257429448757834107.jpg

       国画《六骏图》创作于1942年,马是徐悲鸿擅长的题材,《六骏图》将六马组合,呈现于画面之上,构图的安排,墨色的浓淡都体现了画家扎实的绘画功底和丰富的想象能力。《红叶喜鹊》创作于1953年,是徐悲鸿的绝笔。《愚公移山》创作完成于1940年。它取材于中国广为人知的寓言故事。在构图上,画作突破了传统人物画的格局,不仅把裸体人像放入严肃绘画题材,而且让人物集中并列,顶天立地,占满画面空间,体现出强烈的感染力。这枚纪念银币采用长方形的形制,最大程度地创造了币面的表现空间。      

t01bdfd7de7e71872a1.jpg

      《和合二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徐悲鸿最早的作品,是他为答谢帮办父亲丧事的厨师而作,传递着和谐吉祥的美好祝愿,凝集着徐悲鸿对父亲的挚爱和孝心,同时也蕴含着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以现代造币工艺再现了传统水墨画的神韵,这在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史上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