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徐悲鸿诞辰100周年金银币发行,艺术与工艺的最好结合

徐悲鸿诞辰100周年金银币发行,艺术与工艺的最好结合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8-14 13:44:01 浏览 38 次

徐悲鸿诞辰100周年金银币发行,艺术与工艺的最好结合


       从刚公布的2015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中了解到中国近代著名画家徐悲鸿再次出现在其中,从而,引起赎各方广泛关注,徐悲鸿是中国近代最具影响力的画家,有关中国近代国画大师(徐悲鸿)的题材纪念币是第二次发行。1995年为纪念徐悲鸿诞辰100周年,我国专门发行了一套《徐悲鸿诞辰100周年》金银币。  

微信截图_20190813141901.png

       徐悲鸿:(1895--1953)江苏宜兴人。父亲是个贫苦的画家。悲鸿幼年随父学画,二十岁即在上海 卖画。1918年任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导师,后考入法国国立巴黎美术学校,其间又曾到柏林、比利时。1927年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并兼任南国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1929年任北京艺术学院院长,其间创作了大幅油画《田横五百壮士》、《奚我后》,国画《九方皋》。抗日战争开始后赴南洋、印度等地举办画展,将全部卖画收入损献给祖国救灾抗战。抗战胜利后回到北平,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解放后,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代表。1953年病逝。这位杰出的画家,美术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为我国美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著有《徐悲鸿彩墨画集》等。         


       然而,除了纪念徐悲鸿大师的金银币关于刻画徐悲鸿作品的金银币题材发行了很多,如1980年我国发行了首套生肖纪念币———“辛酉(鸡)年纪念币”,金银币的正面图案为徐悲鸿的《雄鸡图》,及后1983、1990、1992和1993年发行的生肖纪念币,都分别选取了徐悲鸿的作品为题材内容。1994年我国第一次发行“中国近代名画系列”纪念币,其中就出现了以徐悲鸿的“喜鹊图”为图案内容的纪念币。        

微信截图_20190813141930.png

       我国近代涌现了很多杰出的画家,代表了一个时代,其中不乏有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刘海粟、潘天寿、傅抱石、黄宾虹、李可染、李苦禅、黄胄等蜚声中外的大师,在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史上,除了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等,其中大部分画家及其作品未被搬上中国贵金属纪念币,这不能说不是个遗憾,此次将中国控国画大师徐悲鸿金银纪念币再次搬上金银币也许是向市场传递了将重新开启中国控国画大师系列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