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二套人民币 > 存世量极少的人民币叁元,价格价值如何?

存世量极少的人民币叁元,价格价值如何?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7-01-24 07:19:02 浏览 1092 次
    众所周知,按照国际惯例,3这个数字出现在钱币上并不普遍,为何呢?
    其实这是一个有关数学的组合问题。因为在1~9的数字中,1、2、5可以任意搭配其他的的数字。诸如要付1或2或5元,可单独使用适合面值的钱币,除此之外:3元可以使用1元+2元;4元可以用2张2元;6元可以使用1元+5元;7元可以使用2元+5元;8元可以用1元+2元+5元;9元可以使用2张2元+5元。所以只出版1、2、5面值的人民币,省了多面值货币流通所带来困饶
人民币叁元
    然而你知道吗?中国就偏偏发行了这么一张面值3元的人民币。
    此3元人民币发行也多有坎坷,3元人民币属于中国第二套人民币之列,该套人民币的设计1950年,至该人民币的发行1955年,历时5年。
    故事要从新中国刚刚成立说起,国家贫穷,百废待兴,自己的印钞技术远远达不到应有的要求。加之国民党退到台湾,裹挟了大量物资,为防止他们制做假钞,扰乱国内经济秩序,所以经与苏联协商,借鉴苏联的钞票面值数额,由苏联代为印刷,并增加了3元的面值纸币。
    但在移交时,苏联却突然要求留下印制的钢板,中国只有直接运钞票回国。随着中苏关系的紧张,担心苏联利用手中的钢板印制真版伪钞,扰乱中国金融秩序,中国百姓在国家的强制下于1964年4月15日起不再使用苏联印制的制币,至此3元人民币彻底退出中国舞台。
    在当时贫穷的国情下,绝大多人都将手中的苏产人民币兑换给了银行,所以存世的3元人民币极少。但正是这样的历史背景,3元人民币转而成为收藏家手中的心爱之外,被称之为“苏三币”。因纸币品相不同,早期市场价格约为1-2-3万元不等。
    近日,又有相关人士爆出,有市民家中藏有3元人民币。如今的市场单张价值已经破4万新高。
    可正是因为“苏三币”价格居高不下,就越会被制假分子钻空子。在此提醒收藏者,“苏三币”存世稀少,价格奇高,在收藏该币时须认真辨别真伪,谨防上当受骗。
回收叁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