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二套人民币 > 来说说第二套人民币中的币王“大黑十人民币”

来说说第二套人民币中的币王“大黑十人民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12-14 09:49:29 浏览 719 次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币收藏也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除了第一套人民币之外,币王大黑十人民币更是在收藏界有着不可小觑的位置。
 
    大黑十人民币在第二套人民币中最具有价值。发行于1955年,当时我国国内生产能力和印刷技术水平的落后,大黑十人民币并非我国独立发行,而是在苏联政府的帮助下印制发行的,它面值十元以黑色作为底色,正面为典型的工农形象,寓意着工农联盟,左侧有国徽作为防伪标志,四边有宽的白边,再加上它有着210mmX85mm的尺寸,在现有已发行的人民币中属于尺寸最大的纸币,故被称之为“大黑十人民币”。
 
    大黑十人民币的发行也具有着很强的历史意义。发行在在20世纪50年初期,第二套人民币治愈了战争带来的创伤,减轻了通货膨胀,促使国民经济恢复,财政收支基本平衡,比较第一套人民币防伪技术落后、质量大等问题,第二套人民币拥有当时较为先进的防伪印刷技术,显然更能促进经济发展。作为第二套人民币中的“币王”——大黑十人民币,更是对市场物价稳定与商品经济的活跃等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由此而建立了一个独立、统一的货币制度。
大黑十
 
    大黑十人民币是人民币收藏市场上一颗十分耀眼的明星。大黑十人民币于1964年停止流通使用,其流通时间非常短,距今年代已久,市面上存量非常少,全品更是难得一见。再加上当时物资匮乏,人民生活水平不像现在一样,一张面值较大的纸币能保存完整并不容易,大黑十人民币又是尺寸最大的纸币,不像其他人民币一样方便保存,这也是造成了大黑十人民币难得一见好品相的原因。如今市场上品相极好的大黑十人民币大多是经过专门处理的,但是也不具有收藏本真的意味,只能沦为世俗的礼品了。作为技术进步之作,大黑十人民币在纸张质量和防伪技术方面也较第一套人民币有很大进步;作为依靠苏联制造的纸币,大黑十人民币见证了国家的发展。
 
    大黑十人民币作为“币王”,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有较高的收藏价格,因此很多收藏家对此持观望态度,不敢下手。但是大黑十人民币的高价格也并非不无道理,透明的价格让炒家望而却步,人民币收藏行情有所回落,大家仍应持谨慎态度。
回收大黑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