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二套人民币 >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07 07:18:46 浏览 550 次

央行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此款人民币较旧版多了金色,因而被网民称为“土豪金版”百元钞票。

央行营管部表示,钞票在印制完成后,由印制企业解缴到人民银行[微博]指定的发行库,再通过人民银行的调拨,调往全国各地。人民银行在对银行办理现金取款业务的时候,把钞票投放到银行。就北京市而言,正式发行日——11月12日上午,央行营业管理部才能向办理取款业务的银行支付新版币。再经过银行配送和清分,到11月12日下午,市民才能通过一部分银行网点或ATM机取到新版币。

第五套人民币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表示,按照往年惯例,运输过程需要时间,预计大城市居民会在较快时间内拿到新版钞票,而一些小城市和农村及边远地区居民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才能拿到新版钞票。

新版100元纸币在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进行适当调整。与旧版相比,新版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

据介绍,位于百元钞票正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面的数字“100”,新版百元钞票是用光彩光变油墨印制的。垂直观察票面,“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就变成以绿色为主。并且,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的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旧版人民币被替换成新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保持人民币的整洁度,人民银行要求,低于七成新的人民币将由商业银行统一交存到人民银行,进行复点、清分后销毁,同时替换成相应数额的新版人民币,以使得后者发挥更好的防伪作用。整个过程,并不破坏金融市场平衡,也不存在超发货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