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二套人民币 > 璀璨新星红五元

璀璨新星红五元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5-11-03 09:44:36 浏览 359 次

 在中国的收藏界,纸币的收藏一直都受到收藏家的追捧,在中国的历史中,纸币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的交子。早在近代中国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就受到藏友的喜爱,收藏价格就已高达上万,相对而言,发行较晚的第二套人民币同样拥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而红五元更是其中的璀璨新星。红五元在市面上的流通大概有二十多年,经历了文革混战和改革初期,同样也是历史的见证人。

 53年5元是第二套人民币中比较特别的一种币种,它的发行符合了当时社会发展的趋势,因此也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它在1955年3月开始正式发行。红五元是我国第一次将人民币交给外国人设计的三枚纸币之一,并有苏联进行设计。

   璀璨新星红五元

 不同于苏三币的是,红五元对正背面的花符进行修改,使之更加具有中国的特色。红五元的票面颜色较深,以红色为基调,实心五角星花纹混合水印,七号位,三冠字,字体较小,且较为稀缺。纸币上的图案也符合当时的社会的大背景,正面图案为各民族的大团结,背面图案则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花纹和汉、藏、蒙古、维吾尔四族的语言文字组成。这款货币由苏联设计,北京印刷厂制造,中国银行发行。

 近几年,纸币的收藏热潮日益高涨,而第二套人民币的市场价值也是不断提高,价格更加一路攀升,红五元更算得上是其中的稀世珍宝。红五元受众人追捧,不仅仅是其特殊的设计,更有其本身的历史意义。红五元与大黑十和井冈山都是由苏联设计的币种,因此被称为苏三币。而其中红五元更实在中苏关系破裂之际停止流通的,因此,可以说红五元是中苏关系的见证,其具有的历史价值更是超越了货币本身的价值。53年5元越来有受到人们的认可,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价格会不断上升。

 红五元出现这种升值势头,主要还是受到经济效应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相对来说比较隐性,所以很多人不能知觉,而只是把它解释为市场的炒作等原因。事实上,正所谓盛世收藏,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钱币收藏大军,收藏的目的也趋于多样化。由于人群中的资金日益充裕,新进入的群体更加趋向于追逐稀有的品种,所以,像红五元这样的品种自然会随着资金的流入而更加受到人们的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