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金属纪念币将发行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金属纪念币将发行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3-29 07:30:31 浏览 849 次
  根据央行发行计划,4月份将发行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金属纪念币一套,共3枚纪念币。除了比较常见的,1万枚的5克金币,3万枚的30克银币,这个项目中最吸睛的是新增的铂币!规格3克,发行量2万枚!
 
  自1987年发行熊猫1盎司铂金币以来,铂金币涉及熊猫、生肖、麒麟、中国古代科技等题材,发行量少的不足百枚,多的也不过2万枚左右。2005版熊猫1/10盎司铂币一度成为铂金币的绝唱。时隔14年,铂金币再度登场,势必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题材并不热门
 
  首先要说明的是,世界博览会纪念币的题材并不热门,这个题材在2011年也发行过贵金属纪念币——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熊猫加字纪念币(含金币一枚,银币一枚)。
 
  相信了解这套熊猫加字币的藏友并不多,目前银币的市场价仅350元,也印证了这个题材的冷门程度。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举办的国际性园艺展会。由于“世园会”能给举办地带来巨大的国际影响和综合效益,吸引了世界上许多城市积极申办。
 
  截至2014年,“世园会”共举办了30余次,基本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举办。中国已经举办过“19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A1类)、“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A2+B1类)、“2010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A2+B1类)、“2013中国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IFLA和AIPH首次合作)、“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A2+B1类)和“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并将举办“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A1类)和“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
 
  材质才是关键
 
  既然题材并不出色,为何小集还推荐大家关注这套纪念币呢。其实,只是关注3克的精制铂币。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金属纪念币和最近期待值爆棚的吉祥文化纪念币类似,都是题材较差,但重启了多年不见的经典品种。吉祥文化是加厚币,而园艺则是铂金币。
  2005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1/10盎司铂币
 
  上文也提到,铂金币已经有14年没有发行了。除了这个因素外,铂金本身就值得大书特书。铂金比黄金稀有三十倍,常被认为是尊贵的象征。信用卡、签账卡及某些会员卡的铂金卡服务水平一般比金卡更高。对于唱片来说,“白金奖”是第二高的荣誉,位于钻石以下,金、银、铜之上。(铂俗称白金)
 
  那么,相对与金银币,铂金币是不是也可以算作一种更高档次的选择
 
  铂金价格暴跌带来的“利好”
 
  虽然,铂金比黄金要稀少得多,但是铂金的市价却比黄金便宜,近十年来,铂金价格一路暴跌。
 
  目前铂金价格在180元/克左右。据统计,2010年售出的245吨铂当中,113吨(46%)用于汽车催化转换器,但随着科技的进步,这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少,铂金出现盈余现象,使其价格持续下跌。
 
  铂金价格的下跌,对于藏友而言却是一桩大好事。十多年前发行的铂金币,铂金价格仍在高位,铂金币的市价相对也高高在上,如今铂金价格一路暴跌,铂金币的指导定价会低很多,藏友正好低价收藏。
 
  总而言之,下个月将要发行的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金属纪念币,题材上并不出色,且在铂金价暴跌的背景下,3克铂金币市场开价不会很高。届时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都是一个不错的时机,藏友们可以重点关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