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青铜器第三组金银币

青铜器第三组金银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5-08-17 01:52:32 浏览 491 次

青铜器第三组金银币

 青铜工艺早在6000年前已被古代先民所了解并运用,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也较早地掌握了这项技术,青铜器作为古代先民日产生产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曾统领一个时代的发展,史称青铜时代。青铜工业的产生与发展,为我国铸币工业提供了较为先进的生产技术,我国发现的最早的青铜货币便出现在商代晚期,其是当今世界发现最早的金属铸币。

1981年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以青铜器为主要图案的中国出土文物(青铜器)纪念金银币(第一组)。该套金银币的发行使得我国现代金银币进入美国钱币市场。十余年后的9293年,我国又先后发行后两套青铜金银币,自此三套金银币全部发行完毕。可是接下来的岁月当中由于这三套纪念币流传到海外的数量比较多,国内基本不能得其一二了。

如今可见到的比较多的青铜器第三组金银币是201488日发行的,其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铸国号、年号;背面图案分别为人面龙纹盉、后母戊方鼎、亚 方罍与龙纹觥、亚址方尊,都是商代晚期青铜礼器。较之前者,中国青铜器第三组金银币有以下特点:1、发行量大大减少,其中1/4之一金币、1oz金币1公斤银币、减少20000枚,5oz金币减少1000枚,5oz银币减少4000枚。2、在铸币工艺上较之前有所创新大多采用绿锈工艺、硫化工艺等。3、题材知名度较大,如远近闻名的“司母戊鼎”。

    上一篇: 奥运金银币 下一篇: 青铜器金银币第三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