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第三套人民币五元设计

第三套人民币五元设计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2-06-27 02:31:47 浏览 417 次
    第三套人民币发行于1962年4月20日,在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对于很多长于90年后的年轻人来说,这套人民币基本上很少见到。前后历时38年的时间里,承载着很多60到80后的记忆。
 
    谈到这第三套人民币,当时发行时是跟第二天人民币混合流通。那时很多人都没有收藏流通币的习惯,毕竟那时真的投资纸币还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细心的人会发现这第三套人民币跟之前发行的流通币有很多区别和特点。
 
    第一,打破旧式钞票的封闭性,以前中国思想比较封闭,以至于钞票都是被限制在一个矩形的花框内。作为一种打破传统思想的突破,第三套人民币改了板式,取消边框,变成了开放式构图。让票面上看上去更加的开阔。
 
    第二,少数民族文字排序与印刷位置的调整。在第三套人民币五元上我们可以看到,按着蒙,藏,维,壮的排列顺序。四种少数民族印制的位置也跟其他币是不同的布局。
 
    第三,票面的面积比以前的小。很多人年纪大一点的人会不自觉地联想到那时我国连续两年农业遭到自然灾害,可能这个设计是为了节约原棉等纤维原料和胡麻油消耗。其实这种想法是完全正确的,当然,票幅的缩小,也方便流通,不失为一个优点。
 
    第四,第三套人民币图案集中反映当时中国的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国情。第三套人民币五元正面是炼钢工人,背面是国徽露天煤矿。象征着以钢为纲的工业,发展能源工业。
 
    第三套人民币5元炼钢工人曾经可是荣获国际大奖。很多人都非常喜欢收藏它。市面上很多打着第三套人们币错印版的,投资者要注意,毕竟第三套人们币的制作过程非常的严格,很少出现这种情况。收藏人民币也是一种收藏历史,收藏第三套人民币可以说是初涉人民币收藏的比较好的选择,毕竟其当时的币值不高。但是也要注意投资时要认真地辨别是否是真币,市场上很多个人将流通时的人民币收藏起来,投资者要小心买到假钞,虽然现在看来5元人民币不起眼不值得造假,但是在当年的物价水平来说五元还是有造假的市场的。总之投资需谨慎。
 


推荐使用以下访问本站:             
优秀网站推荐:配方奶粉 原装进口奶粉排行榜 点读笔 婴儿鱼肝油 同仁堂冬虫夏草 免费艺术签名 藏头诗在线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