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知识 > 从古纸币到现代纸币

从古纸币到现代纸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1 02:23:13 浏览 230 次

众所周知,我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化大国,不仅在文化上我们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在经济上我国也是在渐渐萌生出商品经济的苗头,甚至在宋代出现了我国最早的古纸币---交子。经过隋唐的鼎盛发展使得我国的经济文化仍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加强,那交子的出现可以说是商品经济下应运而生的产物。它在构图上基本奠定了古纸币后面几个国家乃至到清代的基本模式。纸钞的设计上更是独具一格,使得纸钞更加美观的同时,也增强了防伪功能。而且纸钞上最显着的位置注明着对伪造者的法律制裁和对告密者的奖励措施,更加增强了防伪的效果。

但是,不管多精细的设计和印制的图案,都会发生仿造的事件,我国古代也记载曾经发生的假钞事件,由此可见,在当时的伪造技术就已经可见一斑了。近代中国钞票设计改变了传统印制的固定模式,采取了横版式,其底纹和边饰图案更加精美了,而且,采取的印刷纸质也是不一样的。在内容上更具有民族特色,内容也比以往的古纸币更加丰富多样。比如,我国的第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和印制就是很精细的,更加增强了防伪功能。

细数我国从古纸币到现代纸币的发展历程,在版式设计上的突破还是比较大的。内容也更具有民族特色,这与我国目前的多民族一同发展的口号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