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知识 > 中国出现最早的纸币在哪个朝代?

中国出现最早的纸币在哪个朝代?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2 03:01:16 浏览 1599 次

我国在近年来,纸币收藏行情十分火爆,很多人看到了纸币收藏的潜在的价值,纷纷通过各种手段到全国各地收购纸币,期望能够挣一笔,不过确实不少人通过收购买卖纸币成了百万富翁。但是大家知不知道中国出现最早的纸币在哪个朝代?根据相关文献了解到,我国最早的纸币出现在宋朝,那时候的纸币叫“交子”。

最早的纸币在哪个朝代?宋交子,是中国北宋时四川流行的票据和纸币,是世上最早“正式”发行的纸币。交子是古代四川俚语,是票券、凭证的意思。交子又有“官交子”和“私交子”之分,私交子是民间流行的票据,官交子是朝廷成立交子务后的官方纸币。

在北宋初期,商人在进行交易的时候,往往都是铜钱和铁钱并用,价值较低量重,极其不方便,于是就出现了纸币“交子”,作为纸币的交子跟金银铜铁的货币来说,其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能在市场上流通在于人们信任这一纸币能够代替实际的货币,并且还有当时的铸币作为支撑,这一纸币才能够发挥纸币的价值流通下来。后来因为富商道德的丧失,出现纸币不能得到兑现,使交子无法发行下去,最后由北宋政府统一发行。北宋政府到了后期滥用信用,导致了交子成为了敛财的工具,彻底地失去了流通的价值。

一直至今,在历史书上还在记载着,最早的纸币在哪个朝代,又是如何消失地。现在在国内只有印版托片图在辽宁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