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 > 第一套人民币的出现

第一套人民币的出现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07 04:01:56 浏览 240 次

第一套人民币是1948年12月1日由新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印制发行的唯一法定货币。1948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分散的各解放区迅速连成一片,为适应形势的发展,亟需一种统一的货币替代原来种类庞杂、折算不便的各解放区货币。为此,1948年12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立了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当时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的董必武同志为该套人民币题写了中国人民银行行名。 第一套人民币生动展现了我国解放事业及建国初期人们的政治、生活、文化、社会百态,使人们领略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新中国、新社会的如火如荼激情岁月。

第一套人民币

而在这62个版别中,其中12枚被称为“十二珍品”,包括10000元的“骆驼队”和“牧马图”,5000元“牧羊图”和“蒙古包”、1000元“牧马图”、500元“瞻德城”、50000元“新华门”和“收割机”、5000元“渭河桥”、100元“帆船图”、20元“打场图”、5元“水牛图”,这12种的收集难度最大,特别是前面8种更是“重中之重”,因为其流通数量非常少,价格甚至达到几十万元以上。第一套人民币自1955年退出流通后,收藏价值一路狂涨,有的从1975年的6千多元飙升到现在的300多万元天价。现在全球仅存30余套,濒临绝迹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