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 > “钞中之王”---背绿水印壹角券

“钞中之王”---背绿水印壹角券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5-10 09:28:51 浏览 293 次
  背绿壹角可以说是纸币收藏界对它的独特称呼,实际上是指央行在1962年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背面为绿色的一角纸币。背绿壹角纸币有两种类型,是根据其印钞纸的不同而做出的区别,其中带有空心五角星水印的就就是名号响当当的背绿水印壹角券,也被叫做“水印蝴蝶版”。
 
  背绿壹角人民币因其背面的墨色与其他纸币重复容易混淆,所以很快就被撤出市场,以棕色代替墨绿色,所以说,背绿壹角在市场的存量极为稀少,所以收藏价值是极高的。
 
  相对于无水印的背绿壹角而言,有水印的背绿壹角的收藏价值更值一提。收藏价值的高低跟存世量还有制作工艺以及文化因素等等都密切相关,几遍无水印背绿壹角的品相极佳,但背绿水印壹角券更有价值是因为它在当时实际上仅仅算是一种错币,所以存世量本就少得可怜,价值品相精美,在市场上的行情自然就是游刃有余。而且作为第三套人民币,它本身就具有着和以往两套不同的地方,像是取消了三元纸币,增加了小面额的金属币,所以不难想象其独特乃至价值,另外第三套人民币是我国第一次独立设计的人民币,发行时间也最长,所以说价值可见一斑。
 
背绿水印壹角券
 
  物以稀为贵,东西少了,升值空间越大,而一旦一样东西被人没追捧,路子宽了,水货也就多了,收藏家们可要擦亮眼睛好好辨别一番了。
 
  冠字辨别法也就是通过每张币阿拉伯数字之前的罗马数字来辨别,背绿水印是三罗马所以切记切记。第二点就要根据纸币的厚度进行辨别了,假币是纸币被粘合而成的,厚度和真币不能相提并论。第三点就是根据背部的水印,真币的水印是模糊的,但假币的水印通过合成和其他工艺,十分清晰,和真币想比显得十分刻意生硬不自然,但通过这点进行辨别还是有一定难度,如果不是十分懂行的收藏家只需根据前两点就可以基本判断真伪了,收藏是一件十分谨慎的事情,一定要细心辨别,多模多看多请教才能少有失手。
 
  总而言之,这张背绿水印壹角券是不可多得的藏世佳作,收藏价值极高,目前国内的收藏环境也使得这张币的行情越来越好,但俗话说收藏有风险,越值得入手,我们就越要多家防范多加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