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 > 真钞里面的假钞——大团结10元人民币

真钞里面的假钞——大团结10元人民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2-01 05:57:18 浏览 628 次
真钞里面的假钞——大团结10元人民币  
 
  说到假钞大家肯定都深恶痛绝,恨不得将券世界的所有假钞都毁尸灭迹,但是收藏市场上面也有一些“假钞”很受人欢迎,那么就是大团结10元人民币,为什么说它是假钞呢?还请听笔者慢慢给大家分析道来。
 

  第三套人民币10元

 
  大团结10元人民币是属于第三套人民币中的10元券,也是当时第三套人民币之中最大面额的券,这枚10元券是以黑色为主色调,主要图案为一群人民代表从人民大会堂走出来,也因为是人民的代表,所以有大团结之称,整枚券看起来大气美观,设计非常精良。
 
  这枚大团结10元人民币,1966年1月份才发行,到了2000年的7月就终止了流通,是第三套人民币里面流通时间比较短的一枚券。但是我们都知道第三套人民币所经历的年代是中国历史上较为特殊有意义的年代,它们走过了上山下乡、文化革命、土地改革等一系列的特殊事件,这些都为它们的价值镀上了一层保障。因为是在那么特殊的年代里面走过来的,所以大团结10元人民币也拥有着特殊的故事,它在发行的期间遭遇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挫折,以至于后来被临时销毁和停止发行一部分,这就是接下来笔者要说的为什么人们称之为假钞的原因了。
 

  真钞里面的假钞

 
  都说大团结10元人民币现在在市场上面的价位很高,所以会有部分的不法分子进行造假,但是假归假,我们还是可以很轻易的通过仪器或者各种手段辨别出来,而它本身,也有出现了一些所谓假钞,但是它的的确确是央行授权合法发行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早在这枚大团结10元人民币发行的时候,一开始到没有什么问题,一直到了80年代末,人们不断的在验钞机上面验到假钞,一开始还以为是市场上被伪钞入侵,后来由于数量太过巨大,央行觉得有点匪夷所思,所以便对所有的假钞进行人工核对,结果出人意料,这些大团结10元全部都属于合法发行的真钞,一点也不是假钞,甚至刚从央行分配到基层的钞票里面,也出现了大团结被验出假钞的现象,这种怪异的现象让人们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终于在源头找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印制的油墨出现了一些问题。
 
  80年代末所印刷的几乎所有的大团结10元人民币都存在这一个问题,可是从意义上来讲,它们都是属于合法的真钞,但是按照严格的成都来分析,它们又的确不符合标准。于是为了维护钱币市场的稳定性和钱币的权威性,以维持市场的稳步发展,最终央行还是决定回收并且销毁这部分10元大团结券,对于没有发行出去的也进行了封存,不再发行。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这枚大团结10元人民币目前市场上面也极有可能存在着这些所谓真钞里面的假钞券,但是它们又千真万确属于真钞,说不定还有人因此炒高它们的身价呢。但是通过这件事,我们也可以认清这枚10元的存世量必定相当的稀少,因为如此大批的券被封存和销毁,剩余下来的可就更加的珍贵了。所以从收藏的角度上来说,目前大团结10元人民币可谓是收藏珍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