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 > 第三套听说涉嫌文字狱和政治题材

第三套听说涉嫌文字狱和政治题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3-06-22 03:44:36 浏览 1197 次
  传言说第三套人民币因为第四套人民币的冲击已经越发疲软了,其实在钱币市场上打听一下就知道,第三套人民币价格没有因为第四套人民币的冲击疲软,反而因为第四套人民币引进的投资者和投资资金让它更活跃了。第三套人民币有很多版别,可是十元券是五套人民币中唯一反映“民主政治题材的版别,您知道吗?一角券是涉嫌具有“文字狱倾向的人民币,这个您又知道吗?
 
  一角券票面反映的主题是“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由于种种原因,一角券改版最多。其中的“枣红一角因为画面人物有向左走、向右走之分,这在政治上被认为“不妥,故最先停止流通。而普通一角,文革期间也遭到审察,成为高层政治斗法的一个特例。
 
   人物中第一个人扛着“铲,第二人扛着“锄(与“除谐音),后面还有一个扛着红旗,红旗的头部类似于矛(与“毛谐音),通过无限上纲,这版一角币被污蔑成具有反对党反对毛主席的暗示——“铲除毛旗。这种闹剧在今天看来十分可笑,但在当时,一些人却煞有介事地在中国人民银行打出巨幅标语——“纠出 伸向人民币系统的黑手。矛头所指,当然是周恩来总理,因为三版币从设计到讨论定稿,周总理几乎过问到了每个细节,是三版纸币理所当然的“总设计师。
第三套听说涉嫌文字狱和政治题材
 
   黄炎培先生1945年在延安对毛泽东讲:“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面对黄炎培的疑问,毛泽东已准备好了方案:“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 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 三版纸币十元券,反映的“民主政治的具体内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一套人民币发行时,还没有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套人民币发行时(1955 年)虽然第一届全国人大(1954年)已经召开,但它在设计时(1950年)还没有召开,所以第一、二套人民币图案都没有反映这一主题。第四套、第五套人 民币也没有此类内容,所以三版十元,是五套人民币中唯一反映“民主政治题材的版别。
 
   第三套人民币具有极大的收藏投资意义,不是没有原因的。第三套人民币,周总理的关注,已经让人们都为之疯狂,更何况它的政治意义,所以作为一个中国人,第三套人民币收藏我们必须看好。亲,您还在犹豫嘛?


推荐使用以下访问本站:             
优秀网站推荐:赐多利奶粉 新西兰原装进口奶粉 胎心仪 乳钙 虫草胶囊 艺术签名设计 藏头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