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 > “面额不菲”的5角钱具有艺术赏析价值

“面额不菲”的5角钱具有艺术赏析价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2-06-18 09:34:13 浏览 723 次

    1972年5角是我们新中国的第一版五角纸币,在当时的国情和民形势下,这“面额不菲”的5角钱现在看来颇具有艺术赏析价值。

  根据有关人士考证,水坝5角券的印制时间为1953年至1973年期间印刷分了几个批次一共用来7年的时间。使用的纸张有水印的苏联满版空心五角星水印纸张和国产的无水印纸张两种。 在这为何关系到苏联是因为由于当时国内印钞生产能力不足又并且缺少高档专用印钞纸,因此我国水印印钞纸基本由苏联提供所以也就使得角币为满版空心五角星水印纸张。而据了解,印刷后期的1972年6月至1973年3月的印刷时间里印制出的是深水坝无水印五角,有水印版跨时一共达到14年而印刷时间则为五年,深版印刷跨时则稍短为9个月。
   
     1972年5角作为新中国的第一版五角纸币,在当时可以说是属于大面值的辅币,普通百姓若手持一枚就觉得有很大的财产了。水坝五角前期为满版国旗五角星水印钞票纸期间一直采用单面凹印技术,后期因为商品交易的广泛和辅币五角的流通逐渐加大,五角券的防伪等级便也就跟着可适当降低了。

     国家当局为了降低印制成本,便从1972年起的最后一批五三版的水坝五角均改为采用无水印国产纸张印制,后来实在是由于五角券的广泛流通,第二套人民币的大面积凹版印刷已经不适合当时的国情故国务院从五十年代开始就着手定制了纸张边幅较小的第三套纸币人民币方案随之也就逐渐替换了第二套人民币的水坝五角,最后也导致了无水印五角的身影逐渐在市场上消失。
   
    经过我方考察发现,目前第二套人民币水坝5角水印版存世是比较多的,这也正式符合其印刷数量的历史数据里的记载。同时在发行冠号上主要以246、468、127组为最多而其中的246冠号组占了绝大多数。根据封单信息考察可知,246组的水印版五角印刷时间在一九五四年,这是根据当时的货币投放与流通的情况来评估实行的。

    而我们也知道一般在发行上同一冠号的纸币应在同一地区投放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是246冠号的组的水坝非常有可能是投放在了当时商品经济最欠发达的地区,最后由于商品流通的不足而造成了那个地区五角纸币流通使用的不断停滞,导致了最后大量的还没被使用的纸币在八九十年代流入收藏品市场。
当然,在这我们对1972年的历史探究仅限于目前的考察探究,由于至今未看到官方具体详细记载,我们对它的赏析也仅限于此。


推荐使用以下访问本站:             
优秀网站推荐:免疫奶粉 赐多利奶粉 早教机 乳元 冬虫夏草 在线艺术签名 名字藏头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