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回收第三套人民币 > 风格各异的第五套人民币

风格各异的第五套人民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07 09:46:34 浏览 326 次

第五套人民币的发行,凹印手工雕刻大人像、大风景在钞券中占有重要的明显的地位,引起人们的关注。纵观国外钞券,如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都采用了手工雕刻大人像、大风景作为钞票主景。手工雕刻人像、风景能充分展示各国的人文景观和艺术特色,由于它的独特的雕刻技艺和特殊的凹印技术,在钞券上能起到重要的防伪作用。认识手工雕刻人像、风景在钞券上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和提高人像、风景的雕刻技艺,雕刻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是雕刻师所追求的目标,这也是本文想起到的一些作用。

第五套人民币

一、雕刻人像、风景在钞券上有着重要的防伪作用

手工雕刻人像、风景是一门难度很高的专门技艺,技术独特工艺复杂。专业人员的培养要花很长的时间和很大的功夫。首先要有美术专业系统的培养和训练,掌握美术理论知识和扎实的绘画能力。然后着手进行雕刻基本功的训练,包括光版、上蜡、涂漆、针刻和刀刻基础训练,再进行刻制文字、花纹、装饰等专业学习,通过五六年的学习训练,有了扎实的基本功,才能转入风景、人像的雕刻学习。

手工雕刻学习是很艰苦的,一个作业常需花上三个多月的时间,学习者必须踏踏实实、专心致志,耗费时间和精力是常人所不能想象的。要培养出有良好美术专业基础,有较高艺术造诣和高超雕刻技艺的人像、风景雕刻师很不容易,这需要各级领导和老师的辛勤培养,自身的敬业爱岗精神和刻苦努力,天赋和灵气也不可缺少。在我们的专业人员中,学习十多年能出成绩已属不易。出人才更难,几十年来在众多的雕刻工作者中成才者、成绩出众者为数不多。

从一幅稿子雕刻成人像、风景作品,要经过雕刻师精心策划,长期日夜辛勤耕耘,苦中有乐。一幅雕刻趣味浓、点线丰富多变、素描层次好、质感强、神形兼备技艺高的雕刻作品,是他人所不能摹伪的,这就是手工雕刻人像、风景的魅力所在。

从雕刻作品到印出的凹印钞券,要翻制印版,要经过凹印机印刷,这里有制版工艺技术和凹印印刷技术,需要制版、电镀、电气、机械、印刷等各专业技术人才和制版印刷专门设备。人才、作品、制版、凹印构成了手工雕刻人像、风景独特的综合防伪作用。

二、艺术造诣和雕刻技艺是雕刻人像、风景的基本要素

1.美术修养和绘画基础是雕刻人像、风景作品的重要艺术要素。要雕刻出一幅幅优秀的雕刻人像、风景作品是每一位雕刻师永远的追求。手工雕刻人像、风景是艺术加技术的结晶,二者缺一不可。雕刻如同绘画,只是使用的工具和材料不同,它是用刀、针、药水在钢板上绘画,同样需要扎实的绘画基本功,要有敏锐的观察和鉴赏能力,要有灵感,同时需要有对美术创作的热忱追求。试想一个没有扎实美术基础,对绘画没有兴趣的人能在雕刻工作中化大力气吗?能出成绩吗?这是不可能的。

2.扎实的雕刻基本功和高超的雕刻技艺是雕刻人像、风景的重要技术要素。要雕刻好人像、风景作品,掌握好雕刻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光版、上蜡、缩刻、涂漆、腐蚀、针刻、刀刻等样样都要刻苦学习掌握好,这样雕刻作品时就能操作自如。

三、手工雕刻人像、风景作品分析

1.每雕刻一幅人像作品,首先要了解、学习人物的有关经历和精神,要有感性认识,这样雕刻创作起来就有认识,比较充实,有所追求。雕刻时要注意脸部、衣服、头发等不同质感物体的不同表现手法,特别要把握人物的特征和神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