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回收第三套人民币 > 第三套人民币10元的发行背景及价格

第三套人民币10元的发行背景及价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5-08-24 07:55:22 浏览 1766 次

  第三套人民币10元是于1966年1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在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它的正面图案是人民代表步出人民大会大会堂,背面图案为天安门广场。

第三套人民币10元的发行背景及价格

  第三套人民币是在1962年发行的,当时我国正经历了连续三年的经济困难时期,在党的八字方针(“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指引下,国民经济开始恢复并得到发展,国家的财政状况逐渐好转。为了促进生产,加快商品流通,方便使用,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三套人民币,至1980年,共流通了18年,总共发行了13个品种。第三套人民币10元券在发行后期出现令人意向不到的状况,给人民币的防伪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也给基层银行带来麻烦。

  第三套人民币10元的主色为黑色,是人民代表步出大会堂,象征了人民参政议政,当家做主。它的背面用红色牡丹花和彩带衬托天安门,象征伟大祖国的富强和团结,所以俗称“大团结”。这张人民币完全体现了在五六十年代,社会及政府已经很尊重人民代表。收藏这张人民币所体现的历史意义及历史价值都是非常高的。在目前的人民币收藏市场上,1965年3罗马的十元,整捆的价格为35万,百连为3万,单张的价格为100元,而1965年2罗马的十元整捆的价格为32万,百连的价格则为2.8万元。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了第三套人民币10元的假币,鱼目混珠较为难辨,所以,对于第三套人民币10元,收藏家需持以良好的心态。